傳統文化之根

常常聽到很多人說哪個國家風光明媚、哪個國家文化傳統優良,卻鮮少人會正視我們自己也有緻麗的風景、值得驕傲的文化。

也許又是老生常談,但是身為一個對自有文化充滿驕傲的我而言,當初學習日文,最讓我覺得自傲的,是我能夠將台灣的美、中華文化傳統的美,傳達到世界各地的朋友們。不只是日本,甚至是美國、義大利等地的朋友,能夠以英日文告訴他們,我們的優良傳統文化,這不是令人值得驕傲的地方嗎?

但是讓我覺得相當心寒的,是時下的年輕人,甚至可以說崇洋媚外的人,只有越多,而不會變少。為什麼呢?是因為我們自己本身的文化沒有國外優秀?還是因為國外的文化更能夠貼近年輕人的內心?

我所接觸的朋友圈有限,但就我自己的認知而言,可嘆的是,我們的年輕人根本就打從心底瞧不起我們自己的文化傳統。也許是台灣本身長年接受外人統治,我們在接受外人文化時,接受度非常的廣,也像海綿一樣很快的能夠吸收他國的優點。但也因為如此,台灣本身可以說完完全全地沒有自身文化的根。這是一件非常悲哀的事情。

我們要能先深刻體認自身文化的為難之處,才有機會讓台灣文化的根向下紮實深耕。身為一個台灣人,首先要面對的,就是最敏感的省籍問題。在此本人不做討論,因為文化跟政治是完全不相干的領域。就文化本身而言,我們確確實實是屬於漢人文化圈。這是無庸置疑的。這當中,語言是最具代表性的意義,因為我們說的都是漢語、寫的都是漢文,除非是外國人,否則此點應無法反駁之。

有句話說:「人必先自重而後人重之,人必先自敬而後人敬之。」一個人如果否定自己的本土文化,那其他國家的人會敬重我們自己的文化嗎?我想這答案不言自明。正因如此,我更要在此向各位說,愛自己的國家,從愛自己的文化做起。

我愛台灣這片土地,因為他是我土生土長的家。我也愛我們自己的中華文化,因為他讓我懂得做為一個人的價值。各位朋友,你們呢?